close


上次來帶了兩個小鬼頭,結果只是隨意逛逛,沒有能好好的看看,這回,我一個人可以好好的看看了

這是宜蘭設治紀念館,這附近的區域從日據時期至近幾年前原都是政府機關的所在地

其前身為歷任地方首長的官邸(日據時期稱官舍)


這棟建築物是經過整修後仿日式建築的建築物

並不是從日據時期就一直流傳保存至今的原樣,畢竟經過了那麼長久的年代,而且又一直為各任首長所使用

就這麼修修補補早已失真,恢復原貌很困難~

從1900年到現在確實保存不易又加上保存重要史蹟是近幾年才興起的吧~如果早個幾年應該可以得到更好的照顧~

現在看到的樣子為匠師與專家規劃下所呈現的全新樣貌


但是,我喜歡這樣的設計

老實說,在看DM前,我一直以為這裡是從日據到現在都是這樣的建築

在看完後我頗失望,因為,這裡和日據時期舊照片是不完全一樣

後來,想了想雖然這早已不是原先那一棟的樣子,但是,透過設計可以感覺出建造者的用心

因為,他們不是朝著現在最常使用的鋼骨結構來建造,反而是以日據時期的感覺為設計的重點

讓大家還可以憑藉著這樣的地區,想像那時的氛圍,真的很好,很用心..


房子的週圍都以日式庭園方式造景,搭配和洋式的建築,顯得非常寫意


建築後方,有片以白色砂石為底,搭配植栽及日式燈具加上後方的小橋流水的”枯山水”造景,美侖美煥


每個地方的建築細節都有濃濃日式風味


來張這裡的簡介,可以知道這裡的歷史


這棵大樹,我想是真正的從日據時期看著這片土地至今的真正”古蹟”,從老照片到現在都可以看到這棵樹始終在這裡屹立不搖


庭園


庭園


室內的走道望出去即是枯山水,這裡還有設留言本可供大家留言對這裡的感覺


這裡展示的為從古至今宜蘭的大小事件說明介紹及照片,讓大家更瞭解宜蘭的歷史

而且還有一間是仿浴室的區域,有精緻的浴盆哦~
為了怕拍照會影響文物品質,所以我只在外面匆匆拍一照,大家到這裡可以慢慢欣賞


門口


來張夜景,很漂亮~

***************

接下來,介紹音樂館

***************


這是位於設治紀念館旁的稱為音樂館的地方(為什麼說稱為呢?因為聽說裡面之前擺放一些樂器及提供給大眾表演樂器的地方)

之前帶小朋友來的那次有開放參觀,但是他們都沒耐性所以我就想我下次自己來看好了,結果,這次不得其門而入

尋問了設治館的人員,她說目前沒有開放因為已經委外經營....

蝦咪!?晴天霹靂,我居然無法再參觀裡面了

唉!只好等它哪時終於開放我再來囉~


不能進入,就在門口拍好了,這個大門很漂亮,木門前有石板旁邊也舖了白色砂石很有特色

因為這裡以前為農校的校長宿舍,所以多了一份學術氣息


把鏡頭拉近還可以看到門上的木牌顯示這是宿舍


從設治館可以看到音樂館的後方,感覺很像賽德克.巴萊的校長宿舍


來一張簡介

*************

九芎埕

*************




在設治館正前方的九芎埕,以前為主祕辦公室其後方為舊官舍區,目前只剩這個主要的大廳,也是委外經營為日本料理店

而舊官舍區已於2000年拆除(我個人覺得非常遺憾,如果留下來加以整理,不是就是很好的文化園區嗎?)
因為是餐廳了,所以我就拍個正面就好


大門前的路面有幾幅從日據時期至近代的地圖,大家不要只是踩過去,低頭看看也有不錯的收穫


附上一張說明牌,我是越看越遺憾啊!

**************

紅磚牆

**************

在九芎埕的旁邊有片紅磚牆,也是舊時產物


值得一提,這附近的樹木各個高大筆直也都是從日據時期至今


來張說明近照


地上故意保留已倒塌的紅磚牆,看來格外滄桑


坐在戶外看看周遭的景像,也是很悠閒的享受

以上的介紹及區域全部都在新月廣場旁邊,這區域真的充滿了歷史的痕跡



〔相關資訊〕

設治紀念館地點:宜蘭市舊城南路力行3巷3號(新月廣場旁,這裡就可以看到以上所有的景點)

開放時間:上午9點至12點,下午一點至5點(簡介上寫的,但是我中午去還是可以進去)

門票:全票30元;半票20元;宜蘭縣民免費;團體優待全票20元;半票15元)

可預約導覽

官方網站:http://memorial.ilccb.gov.tw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o大眼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