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兒個要介紹的不是逛百貨公司,而是要逛逛百貨公司週遭的古蹟

宜蘭的新月廣場我自己覺得很特別,因為它四週及目前的位置從日據時期就是重要的政治中心

在這個地點蓋成百貨公司,就像是被古蹟包圍一樣

這裡曾經是武德殿的舊址,也是舊監獄的舊址。


新月廣場附近的大樹,許多都是百年歷史,而且位置不變,從日據時代就是在這個位置,到現在也沒有遷移過



在正前方的大樹也很有歷史


走到樹邊別忘了低頭看看旁邊的防空洞,別以為是修理馬路忘了收走水管哦

這可是從戰爭時代保存到今天的古蹟哦~



附上一張解說圖證明它真的是歷史悠久

其實在百貨公司附近有許多這樣的解說圖,說明此處曾經有過什麼重要的設施及建築物

在這裡逛街的同時,也可以看看這些圖示瞭解一下其前身為什麼哦~



 其實我看到這個圖示時,除了驚訝以為,也覺得惋惜~

驚訝的是我第一次看到像這樣的建築物是在台中的刑務所演武館,從館內的介紹知道全台灣有許多地方也都有這建築物

其主要功能為日警練武的地方,我那時也看了一下每個地方的武德殿的照片,上面也說明了何地尚有保存及已拆除

在那時我就已經知道宜蘭的已拆除,只是我不知道在哪裡

所以,我驚訝的是原來就在這裡,上網查了許多有關宜蘭武德殿的資料,都是同樣一張照片

因為它後來似乎變了模樣也換了功能,變成大家開會研習的地方,但是,始終都沒有其他照片可以看出變了什麼模樣

這是讓我惋惜的地方,我也問了這裡土生土長的人--小嘉嘉,可是,他說他好像有聽過有這麼個地方可是沒親眼看過

所以,結論是大家還是只能憑這個圖示來瞭解這棟武德殿~

PS:上回去高雄,原本想去高雄的武德殿,但是大家去旗津後很累,所以沒有去那裡,好可惜~


因為從早期就為政治中心,所以這裡也是行政廳署的故址

從照片上可以看到以前前方還有輕便車來往呢


在引人注意的莫過於前方的監獄崗哨,這裡早期也是監獄所在地,目前營房已拆除了變成百貨公司,而保留了崗哨及門廳


附上圖示


新月廣場對面的台灣銀行宜蘭分行也是頗有歷史的,也是日據時期就存在於現址,雖然外觀有變,但是,位置不變,目前尚在營業,旁邊也加緊蓋新大樓

看報紙報導,未來這裡會變成藝文中心,我也期待它的改變


附一張圖示


新月廣場週圍也有許多造景~很可愛




〔相關資訊〕

新月廣場:宜蘭縣宜蘭市民權路二段38巷6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o大眼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