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又到了看展的日子,這次要看的是秦始皇的特展

這個展覽也是我之前就買好了預售票,衝著先買有贈品...(簡直就是為了贈品才買票XD)

但是,兵馬俑對我來說本來就是充滿神秘,所以怎麼樣也想去看看

照片中的秦始皇,是在入場後第一個出現的大型展示


拍一下售票口,我們到這裡的那天下大雨,所以售票口雖然在一樓戶外,但是好暗哦!

雖然是假日,但是,拜下大雨所賜,展覽沒有太多人,是可以好好的逛逛

PS:七樓也有一個售票口


在一樓售票處及七樓特展區都有Q版的人偶可以合照

目前也正在舉辦的活動是在Q版人偶上找到文字並拍下來,再到展內和秦始皇(上面照片中央的人偶)合拍一張照可以KUSO一點的姿勢

上傳千古一帝的臉書及打卡就可以抽獎,好像還要有人氣最多的參選資格

我不太瞭解,因為第一我找不到第三個字(偷偷告訴大家,在一樓售票口旁蹲著的人偶腳上有一個孟字,展場內的秦始皇皇冠後方有一個女字,另一個我都找不到...)

反正是要湊三個字-”孟姜女”

第二我沒有智慧型手機,所以沒辦法打卡...

所以,我沒有參加這個活動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運氣


妹妹身後的這個人偶藏了”孟”字

PS:這個拍照姿勢是新招勢...


從電梯出來後,就是這幅大型的圖案迎接我們

這個展場所出現的圖案,大部分都是採用這種比較可愛一點的圖案


展場前佈置了一些秦的旗幟


一進入先看到第一張圖中的秦始皇塑像,在來就是開始一連串有關秦始皇的介紹

秦是什麼時代出現的呢?大家有聽過戰國七雄吧!就是齊、楚、燕、秦、韓、趙、魏中的秦

說起秦始皇他的身世也有不少的傳聞,有人說他是呂不韋的小孩,但是,也沒有人可以證明是真的

總之,他是於公元前二五九年秦昭襄王48年時於趙國邯鄲出生,取名為政


想知道更多有關秦始皇的事蹟,這裡是採用圖文影像顯示的方式讓大家瞭解的

這裡有許多文字及一小段影片像大家瞭解秦始皇的重要事蹟,例如:一開始的秦始皇的一生


像這樣的一小段影片,讓大家快速瞭解秦始皇

這裡的影片除了一生,也有車同軌、書同文、統一度量衡及焚書坑儒等


一旁的牆上也說明秦時的制度

有歷史課時上過的三公九卿的介紹


貨幣的介紹,大家最耳熟能詳的,應該是統一幣制吧!

將以前的各種形狀及材質做一個統一,才不會雜亂


用這種模具稱為錢範,始用它所製作出的錢幣才會大小一致

模具上有半兩的字樣,表示秦時的錢幣上也都有半兩的字樣,大概就是現在十元上有十元的字樣是一樣的意思吧!


半兩錢


也展示其他國的刀幣


這個秦時的錢幣,這個造型我想對現代也有影響

財政部及國稅局也都用這種造型為LOGO


這是虎符,作用就是軍事的信物(但是我個人認為這個不方便帶吔!又沒得掛很容易掉吧!XD)


銅權,上面刻有秦始皇統一度量衡的詔文,應該是有秤重的標準重量吧!


展場中也放上這大幅的萬里長城照,這也是秦始皇的一項重要建築

這展場也有秦始皇在泰山上的碑文模型

順道一提,整個展場以圖像照片居多,模型次之,有點不過癮的感覺


展場中前半段介紹有關秦始皇的一些事蹟,後半段就開始了有關兵馬俑的事情


在一小段介紹”老楊挖井”的影片中,可以知道兵馬俑是如何被人們發現的

容我白話文一點的說:話說農夫老楊因為居住地區乾旱井水乾涸,於是想著往旁邊挖挖看

挖著挖著,似乎挖到什麼東西,便挖出一看,哎呀!居然是官兵的頭部雕像,趕快向上級報告,於是展開世界第八大奇蹟的開始

這是牆上所展示的大型照片,標出最原始發現地


目前挖掘出的地宮,分了幾個區域,每個區域兵馬俑都有不同的特色,彷彿分門別類的歸畫

例如:步兵、跪射俑、馬車等等


仿照一號坑的兵馬俑,其實實際上的坑內大部分都損壞,但是,這個展覽有將他們仿復原的雕像


這裡也以光雕的技術將兵馬俑在秦時的製作方式介紹給大家

這個我覺得超讚,什麼是光雕呢?就是在影像上以立體凹凸的製作方式,讓大家以為是3D影像

連照片拍出來也彷彿是立體的


這就是我所謂的復原兵馬俑,有租導覽的人就可以聽聽兵馬俑的介紹

我個人是沒有租,因為我想看看文字介紹就好,這裡除了塑像也幾乎都有一張實際在坑內的樣子

大多都已是斷手斷腳或頭手分離等損壞樣貌

這是跪射俑,它的出現,證實了秦時有著精銳的弩兵


有兵也要有將軍的代領,這是將軍的雕像(我弟硬要擺這種姿勢)

一號坑出土的將軍俑是兵馬俑中級別最高的陶塑


步兵俑,又分為輕裝及重裝步兵兩種,輕裝無鎧甲,裝束以方便移動為主,多擔任前鋒

重裝則穿黑色鎧甲,為主力部隊


這照片可以看到真實挖出的樣貌


這排應該是想像圖吧!將軍俑在中間,其他是其他種類的兵馬俑


車兵俑(這個樣式的車好像台中科博館也有展示)

在二號坑中發現了六台戰車,每台有三名士兵,中間駕車的是御手官階較高


這照片是真實樣貌,展示的為復原版

真實當然也已毀壞,只不過要讚嘆一下,當時製作的人還真厲害,什麼樣子的都可以做出來





車前的馬作工很細緻


這匹馬還有像隊長一樣的裝飾


馬也是戰爭很重要的夥伴,所以馬上的裝飾及配件也不能馬虎


這區展示了坑內找到的一些裝飾物及武器


弩,還蠻大一把,使用的士兵臂力要很大吧!


盾牌,上面的紋路很特別


在這個展示地磚區塊的對面,有一座彷咸陽宮,這個很好玩,用麥克風就可以和秦始皇問與答

但是較私密的事及不想說時,畫面上的秦始皇就會揮手表示不說,有人問:是不是呂不韋生的?

秦始皇以比較白話的方式回答,除了說歷史也以輕鬆說話方式回答,讓大家覺得很好笑,像是他回答以為我是我娘和小三生的嗎?

也大有人問有關長生不老藥的事,他回答:他等到死都沒有等到...

我可能是後宮甄環傳看太多,問了一個沒營養的問題:你有幾個老婆?

這答案可想而知,他拒絕回答...

總之,這區很好玩,大家想好了問題也可以問問秦始皇


這是屋頂擋雨的物件,都有不同的花紋

這裡也有圖示髮型的變化,原來不只女生愛打扮,連士兵也不同的編髮方式


走著走著,進入秦始皇的陵寢,這區燈光較暗,大家好像也感染了有點幽暗的氣氛,快速參觀完的人不少


兩排以鼎排成一列的裝飾


中央擺著金縷衣的人形,話說秦始皇應該是以這種方式埋葬,只不過到現在還沒有人找到


天花板有著星象的圖案

應該是秦始皇的陵寢,有著許多像真實世界的陶塑,要把地宮佈置的像人間一樣,所以天空當然也不能缺少吧!


出了暗暗的一區,馬上又是介紹兵馬俑,這是穿了鎧甲的馬


也展示了士兵的鎧甲


這樣的頭盔讓我想到羅馬時代的武士吔!


什麼姿勢的陶塑都有

話說如果秦始皇只想帶軍隊到地宮可能會覺得無聊,於是演戲的表演雜技的,甚至是動物都在地宮找得到


這應該是表演雜技的百戲偶,身材壯碩,一旁放了鼎,是表演大力士的意思嗎?

我只想到”胸口碎大石”吔!


小動物區,應該說正經的名稱”水禽坑”,這坑應該都是鳥禽類吧!

連鳥中的小蟲都有做出來


差點忘了,這裡也有較大型的兵馬俑,排排站的士兵


中間還有戰車


互動區域


最後是之前舉辦的KUSO兵馬俑彩繪展示


中間的頭上還有鳥...

這裡也有說發現了兵馬俑的臉可以看出十個中文字,我怎麼都看不出...


最後,展示戰利品

最大的筆袋及筆是買預售票換的贈品

兩支棒棒糖,其中一支是妹妹摔壞不得不買的...

以上介紹完畢!!!



〔相關資訊〕

地點: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七樓南側特展室

   臺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

展出期間:101/6/30-101/10/07

開放時間:每日上午9:00~下午18:00 

    週一至週五(非暑假平日)/ 開放時間:9:00~17:00 (16:00截止入場) 

     週末、國定例假日、暑假期間/ 開放時間:9:00~18:00(17:00截止入場)

票價:成人票(一般民眾)250元

   優惠票(學生持有效之本國學生證,可現場購買乙張)220元

   (不含空中大學、推廣教育、社區大學)

   敬老票(本國籍65歲以上長者憑身份證件,可現場購買乙張)120元

   免票:1.身高115公分以下之兒童

      2.身心障礙者憑證件及其必要之陪同者一位

   成人團體(20人以上團體訂購)220元

   學生團體(學生20人以上團體訂購)200元

   兩種團體票現場不販售,要先預訂

其他資訊請參考官網:http://www.chinaliveart.com.tw/?html=p3&aid=39&id=2055&sid=205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o大眼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