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重返古羅馬展,充滿手動樂趣育教於樂的展覽~~~

我愛看展覽,也愛帶看適合小朋友的展覽,這展覽雖然已"下檔"很久,可是還是要放上來~

一般展覽要不就是請勿拍照,要不就是請勿開閃光燈(一般是要的為了保護展品),重點是大多都是請勿動手,但是這個展覽卻是大部分都歡迎動手,真的很讚,以自己動手來體驗古羅馬人的智慧結晶,真的很棒~

這票也是一開始就買了預售票,每次都等到最後一天才來,我也真的很瞎~

早的話總是想還早嘛!結果就這麼還早就拖到最後一天,還是有很多人參觀~

展覽的活動除了內容及展品外,我也很喜歡看外部,像這個門口就佈置的像一個石城一樣

售票亭也很有羅馬競技場的FU

這裡前半段的一小部分是以地圖方式呈現這個盛大的羅馬帝國,讓大家瞭解整個羅馬的歷史

看到這個公告就很開心,可以拍照可以試玩~

一長條的古羅馬地圖

除了地圖,還佐以一些小圖說來介紹一下古羅馬,那我就放開始及結束的部分囉~

大概說明一下,羅馬是從西元前750年建國,這中間也經歷了31位君王及政治制度的轉變

國家也經歷過一分為二的局面

我們讀過的歷史中可以知道古羅馬是非常強盛的國家,版圖也是涵蓋甚廣

在圖拉真大帝任內是古羅馬版圖最廣的全盛時期有650萬平方公里

歷任君王中,除了圖拉真外,我想最有名的就是凱撒大帝了,他是集軍事將領、改革者、發明家、作家及獨裁者為一身的君王,他的作為影響了全世界

凱撒在征服高盧後,奠定了在羅馬最高統帥的地位,雖然最後他還是遇刺身亡

再來一位有名的君王就是屋大維(我每次看這個名字,就會想到"博物館驚魂夜"在博物館內小小的屋大維XD)

屋大維任內的政局也是穩定的,他擊敗了安東尼,古埃及豔后自殺身亡

另外,在建築方面,羅馬競技場也是在古羅馬時代所興建完成

最後,這個輝煌的時代還是走入了歷史了

但是,所以謂凡走過必留痕跡,很多的智慧卻是一直流傳到現代哦~

來看一下強大的羅馬軍團的象徵

除了展品,也配合一些動畫

後半段開始就是動手玩及參觀的區域了

除了一些真實器具的操作外,也可以租一個感應環,可以玩互動遊戲,儲存分數在感應環內,出口處可以換取紀念品

龜甲攻城槌

顧名思義就是攻城用的,外面會包覆動物毛皮保護作戰士兵,但是很笨重,只是在裡面士兵很安全,因為有屋頂保護

這個大家應該不陌生,他就是"憤怒鳥"哦不不不!他就是投石器

功用大家應該都知道吧!

這展區內的可以操作及展示的非常多,可是我沒有拍很多,原因是人多還有就是展場內燈光較昏暗,拍的都很模糊~

互動遊戲之一,又要玩又要拍,所以只有這碩果僅存的一張~

攻城槌

可別以為羅馬人的智慧只用在武器上,在建築及一些運輸設備甚至是日常生活的器具上也有很多的發明哦~

機械鎖

各種武器都會裝置,每個都有設定銳角的齒輪,是避免發射一下武器後會產生逆轉

功用如照片中說明~

我只想到葉問(我要打十個)~

燈籠齒輪可以玩玩看

來學學羅馬士兵

再來看看一些靜態的展示品

介紹羅馬士兵的配備及服裝

 

羅馬士兵應該沒想到他們的鞋子在現代也變成一股流行吧~

看到這個裝備我就想要大法師梅林的王子殿下裝扮

來看看各種裝備

這裡的展區分成兩個區塊,我原本還以為這裡就已經是最後了,再往內走才知道其他的展示及遊戲是在隔壁

這區的最後就是各個君王的塑像及簡介,好像一個大殿堂

稍微介紹一下吧~由左至右由上到下

左上:奧古斯都(屋大維)羅馬帝國的開國君主,被認為是最偉大的皇帝之一,他結束了一個世紀的內戰,使羅馬進入長期和平、繁榮的輝煌時代,歷史學家們以他的頭銜奧古斯都烏斯來尊稱他,是尊崇的意思。

左下:韋斯巴鄉(鄉上面應該還有加個草字頭,可是我打不出,特此說明)羅馬王朝弗拉維王朝的第一個皇帝,在位期間積極的與元老院合作,改革內政及經濟制序,由於他並非貴族出身,所以他能不拘舊法,以最快的方式穩定制序,安撫人心,後世普遍對他有正面評價。

第二排左上:提庇留,羅馬帝國的第二任皇帝,個性深沉嚴苛,執政後並不受臣民喜愛,後期由於黨派內鬥,讓他用殘暴手段對付政敵,在羅馬古典作家的筆下,他被定位為殘虐,但是近代學者根據當年安定的景象與文獻銘刻,重近為他翻案。

說到這裡,在看展過程,哥哥都會問每一個皇帝是好人還是壞人,我只能用上面的簡介來告訴他,讓他自己判斷,很高興他有興趣問,我想應該是羅馬浴場的影響吧~哈

第二排左下:尼祿,羅馬帝國克勞狄王朝最後一位皇帝,政績集中在外交及貿易發展上,而且為了提高帝國文化素養,他建造劇院及促進競技活動,但是他的統制往往伴隨舖張浪費及專制,通常被列為暴君之一

中間就是凱撒大帝,最上面已介紹過了,這裡就不再說明

中下:卡瑞卡拉有三大政績,第一:頒布敕令:所有羅馬帝國出身自由人民都授與羅馬公民權;第二:降低硬幣25%含銀量,以支付軍團開銷;第三:在羅馬城上建立了著名的公共浴場卡瑞卡拉浴場(羅馬浴場嗎?XD)

右數來第二排上:圖拉真,羅馬帝國五賢帝之一,出身於西班牙,是第一位非義大利出生的皇帝,在位時立下顯赫戰功,羅馬帝國版圖達到全盛,元者院贈給他最優秀的第一公民稱號。

右數來第二排下:哈德良,最為人所知的就是興建哈德良長城,劃定了在不列顛的北部國境線,倡導人文主義,提倡希臘文化,與軍隊關係密切,時常穿著軍服,甚至與士兵一起用餐就寢。

在插題一下,說到哈德良,我在看展的時候,一直想這個名字好熟,可是不是教科書的熟,後來想了半天,就是羅馬浴場中常常出現的人物啦~哈

右上:戴克里先,建立四帝共治制,使其成為羅馬帝國後期的主要政體,這個改革使得各境內的統制得以存續,並持續了數個世紀。

右下:馬可。奧里略,是第一位出身敍利亞的皇帝,即位後大力提倡太陽神崇拜,並將帝國東方華靡奢侈的宮廷風帶進羅馬。

羅馬柱一直我都覺得很華麗,有多稱樣式呢!

轉往下一個展區,羅馬的馬路也不是蓋的哦!

層層不同的材質

路上里程器

測量水陸距離的複雜又精巧的工具,運用在馬車的輪軸上,齒輪每走一圈就會夾帶一個小石子,路程結束後,計算小石子的數量,就可以知道行走的距離。

垂準儀

利用下墜重物永遠直指地上的原理,設計出四個相同重量的鉛放置在十字架四端,運用來畫直線,主要用於丈量土地及修建公路及軍營畫直線及方位,是建築工程中重要的工具

其他還有好多好多可以操作的工具,例如:水車

還有這個拱橋,自己實際努力拼出才真的覺得這個真的是很厲害的設計,要卡的剛剛好不會倒,真的很難~

陶器轉盤

手推車

也可拼拼一些羅馬特殊的花紋

仿羅馬競技場

這區除了互動也有一些介紹

這是非常辛苦又危險的工作

 

這是賣命的吧~

除了人也要與野獸鬥

妹妹也來個小小鬥士

除此之外,書及文具也有展示

算盤,和現代的有些不同

錢幣及郵封

 

服裝也有展出哦~

 

逛了一圈也玩了一圈後,到了出口處可以把手環放入"真理之口"中囉~

當然我們是好孩子沒有說謊話所以不用怕~哈

放心換取紀念品吧~

哥哥也放吧~

紀念品是一張書籤,很可愛的圖案,雖然是紙作的,但是就是一個紀念~

很好玩的展覽,希望下次還有這樣可以動手操作的展覽囉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o大眼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